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0年9月)

图书馆 关于我们 图书馆刊物 图书馆服务通讯 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0年9月)

第61期   (2020年9月)

新学期转眼开始了,在欢迎新面孔的同时,我们也想念每一个熟识的面孔呢!希望同学们一切安好!
 
 
相信过去大家都经历了非常艰难而且难忘的一年,我们未知这种日子何时结束,不过图书馆会一如既往地尽力支持各位,好让你们在学习路上顺利向前。虽然大家未必能像往常一样常来图书馆,但我们没有因此而停下来,我们努力为大家准备了不同的活动,亦在服务和设施上不断改进,务求能为大家带来更切合所需的图书馆服务。
 
新学期新开始,祝大家学业进步、身体健康!
 

图书馆迎新活动

开学就是新开始!
 
你是新来的同学吗?你认识学校的图书馆吗?图书馆欢迎你!
 
想要有一个愉快的学习生涯,你必然不能错过学校图书馆!图书馆准备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动,方便你随时随地都能够认识图书馆。还不快来报名参加网上图书馆迎新工作坊,认识一下图书馆的服务、设施、馆藏以及怎样搜索图书馆资料!你还可以与我们的图书馆职员进行即时对话呢!
 
参加完工作坊,也千万别错过图书馆迎新小测验啊!你只需花5分钟回答10条问题,便有机会赢取$50超市现金券!
 
 

图书馆登陆Instagram

想知道图书馆的最新动向?快来追踪图书馆的IG(@ouhklib)吧!为答谢各位师生的支持,由即日起至2020年11月30日,我们精心预备了纪念品送给追踪者。纪念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啊!
 
你可以到图书馆的宣传网页,了解更多有关此活动的详情。

新增服务及设施

秋季学期开锣,我们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图书馆的新增服务及设施。
何鸿燊图书馆新设施

何鸿燊图书馆已增设了一部彩色影印及打印机

 
为优化配套设施,设于何鸿燊图书馆二楼的特殊教育需要设施,已更新了打印机和扫瞄器,以协助有特别需要的同学学习。
 
何息夷图书馆新设施

借书时,想省却在服务台的轮候时间吗?请来一试新设于何息夷图书馆的自助借书机,让借阅手续更便捷!

 
为方便同学们进行讨论或研习,位于何息夷图书馆的小组研习室一及视听室已增设了电子白板。此外,小组研习室一亦更换了桌椅,务求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更有利于协作学习的环境。
 
潮读,在图书馆

两所校园图书馆皆设有流行杂志区,为读者提供创新及富创意的读物,内容广泛,涵盖新潮意念、话题、节目、焦点人物,和时尚活动。快来图书馆感受一下潮读的乐趣吧!

下调彩色影印及列印收费

好消息! 由2020年7月2日起,彩色影印及列印收费已下调,新收费如下:

图书馆通知书@公开大学学生流动应用程式

担心错过还书到期日?容易忽略到期通知书电子邮件?我们已为你提供解决方案。由本学年起,同学除可透过大学电邮户口,亦可以从学生流动应用程式,收取一系列图书馆通知书,包括到期通知书、逾期归还通知书、预约通知书、及催还通知书。

统一周末和公众假期的图书馆开放时间

由本学年起,两所校园图书馆统一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的开放时间为中午12时至晚上9时,让你更容易安排到访图书馆的时间!

图书馆资源哪里寻? – 「LibSearch」: 你的好帮手!

图书馆致力为大学的师生提供优质及多元化的学术资源,以支援他们的教学、学习和研究活动。我们的一站式图书馆资源检索系统「LibSearch」,可同时搜寻图书馆各种资源,当中包括资料库、期刊、书籍、博硕士论文、参考资料、多媒体资料、历届试题及各学科的指定读物。现在就到 LibSearch 探索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吧!   

学生图书馆助理员计划–连系学生与图书馆的新一步!

自2018年开始,图书馆展开了学生图书馆助理员计划,安排同学协助图书馆的日常运作和一些特别的工作项目。
 
学生图书馆助理员会成为图书馆大使,负责向新生和访客介绍图书馆,他们亦会协助处理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和一些特别工作计划。图书馆亦会邀请他们就图书馆的服务提供意见,其中一个例子是在早前的图书馆学习空间改善计划中,我们邀请了学生图书馆助理员在焦点小组会议上提供意见。
另外,学生图书馆助理员亦会透过约满调查问卷反映他们的工作感言和建议。图书馆欣闻他们都喜欢在图书馆的工作。
 
学生图书馆助理员是图书馆不可多得的好帮手,他们的意见亦有助图书馆进一步改善服务。因此,每年同学们约满离职前,图书馆都会颁发感谢状,以表达图书馆对他们的谢意。
同学们,你有兴趣加入我们的行列,成为学生图书馆助理员的一份子吗?图书馆每年都会招募新成员,请勿错过图书馆的宣传告示啊!
 
图书馆在此欢迎各位新加入的学生图书馆助理员,并再次感谢各位现任学生图书馆助理员付出的努力,更向各位快将毕业的学生图书馆助理员送上真摰祝福!

同学的文采

图书馆早前兴奋得知人文社会科学院创意艺术系同学的文学作品获挑选登于两份文学期刊,这无疑是对同学创作成果的一份坚实肯定。图书馆已订阅了这两份学院高度推荐的文学期刊,将之纳入馆藏。若想一睹同学们的文采,何不也来图书馆品读一下这几位年轻创作人的作品?

特区文学》(2020年第2期):
陈浩霖《了无生趣的日常》
陈同学在此作品中采用了法国新小说的写作手法,
这亦是他的毕业论文作品。
同期期刊也刊登了梁慕灵博士的一篇评论此作品的文章。
 
 
城市文艺》(双月刊) (第十四卷第二期, 2019年4月20日):
三位同学的习作,被挑选编进同一系列,于此杂志中刊登。
荷塘点翠:
朱鸿基 《浮城沉没了》
黄麒企 《漠然》
叶巧仪 《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