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0年8月)

图书馆 关于我们 图书馆刊物 图书馆服务通讯 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0年8月)

第60期   (2020年8月)

图书馆从不懈怠致力为你搜罗各方优质资源以便利你的学习和研究需求。在今期特刊中,我们诚意为你推介图书馆近期新增的其中几项珍贵网上资源,从电子书到期刊、档案数据库都有。当大家因疫情关系仍在网上而不是校园为着工作或学习拼搏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些网上资源正好及时地为你提供更便利的方法,让你透过指尖轻而易举便能获取所需的数据。

晚清至二十世纪初期的研究资料

部份新增的馆藏主题环绕晚清至二十世纪初期,资料弥足珍贵,不容错过。

电子书

瀚文民国书库

《瀚文民国书库》是一个中国近代电子图书全文数据库,收录自1900年至1949年出版的优秀图书,共约八万余种十二万余册。内容丰富,对中国近代历史、文化的研究极具参考价值。

二十世纪上半期是我国历史中思想和文化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时期。在此时期,中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当时的出版界出版了大量反映当时各个历史事件,以及当时环境下的思想、社会等方面的图书。这些图书对于研究这一阶段的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瀚文民国书库》把收录的图书按内容分为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艺术、教育、语言文字、文学、历史地理、科学与技术及综合性图书等十三个大类,其下再分二级及三级类目,方便读者按图书类别检索,而且支持全文检索功能及多条件的检索组合,希望你也能从此庞大的电子书库得益,加深对民国时期的认识。

期刊

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

图书馆新增了合共十一辑的《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此数据库与《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933-1911)共享同一平台,补充了平台提供中国近代不同时期期刊的完整性。数据库收录了民国时期出版的二万余种期刊,近一千万篇文献,内容包罗万有,不单能丰富读者对民国时期的认识,亦方便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读者可从标题、作者、刊名、分类、年份及期号等途径对文献进行检索、浏览或下载全文,亦可使用文献导航功能,直接浏览和下载期刊原文。

申报 (1872-1949)

《申报》全称《申江新报》,自1872年4月创刊至1949年5月止在上海出版,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长的报刊。当中的内容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人称「中国近现代史百科全书」,是十九世纪晚期至二十世纪中期远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中文日报。

《申报》记录了中国自晚清到民国近八十年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历经清朝同治、光绪和宣统三朝;同时世界还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及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该报的内容广泛,重视新闻报导,也涵盖长篇社论、经济议题探讨、时政的针砭、文化省思及评论,以及不同言论的文章。《申报》一直由中国人主笔,文体风格中式,是一份专为华人而办的中文日报,而非翻译作品。由于报导的新闻既快速且准确,所以销售量迅速增长,亦培养了当时华人的阅报习惯。

除了所有正文内容外,《申报》电子版也包含各式各样的广告、启事、图片等非正文内容,还有许多市井琐闻和社会事件,保留了数据、版面的完整性,以文字记录下丰富的史料素材。数据库内储存影像超过42万页、全文超过20亿字,支持全文检索、统计、分类等功能。

档案数据库

中国与现代世界: 香港、英国与中国
电子档案收录了大量19、20世纪英国政府有关香港殖民时期的政府档案和书信文献,这些珍贵资料皆来自英国国家档案馆,包含大约四十万页图册,为首次电子化呈现人前,内容广泛详尽,涵盖政治、军事、社会、经济、香港对外发展、英国帝国在亚洲、中国从帝国转化为民国、中港关系、东亚国际政治形势等题材。
 
读者可单独使用此档案库进行搜索,亦可在Gale 平台上和本馆其他订购的数据库作跨库搜寻;你亦可从此档案库体验一下手稿辨识的革新科技,将图档中的手稿文本透过搜寻功能搜索出来。希望你能享受这发现之旅!

电子书质与量同步提升

与此同时,不论英文或中文电子书,图书馆在过去数月都有显著的增长。我们花了不少心思,研究并采纳了不同电子书商或出版社提供的新颖采购模式,例如剑桥大学出版社、Emerald、JSTOR、SAGE和Springer;这些决定,不单对电子书馆藏的数量带来了增长,便利大家的学习及消闲阅读,并且因引入更多知名出版社的电子书而大大扩阔了藏书的学科类别和提升了书目的质素。

在这些新增书目中,超过三万册为中文电子书,内容从消闲到学术、字典、百科全书,应有尽有。
 
英文书方面,我们新增了超过八万册跨学科的电子书可供在线使用,另有超过五千册商业、管理、经济、金融、教育及计算机题材的电子书更可于在线无限使用,没有人数限制。
 
大量的电子书增幅,盼能为你在LibSearch浏览时带来更多方便!你也可以选择从图书馆的电子书网页直接链接到我们各电子书商的平台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