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0年4月)

图书馆 关于我们 图书馆刊物 图书馆服务通讯 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0年4月)

第59期   (2020年4月)

综合服务台

为了加强图书馆的咨询服务,图书馆会将现时的咨询台与流通部柜台合并,为读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此项改变能大幅地延长咨询服务的时间,图书馆职员可在图书馆开放时间内,于综合服务台为读者提供实时的协助。

研究咨询服务

为了支持本校教职员、研究生及本科生的研究需要,图书馆推出了全新的研究咨询服务。以下是研究咨询服务中可涉及的一些题目例子:
  • 为学术研究项目或作业建议相关的数据库和参考资源
  • 制定搜寻策略
  • 展开相关的文献探讨
  • 更有效地搜寻图书馆数据库及取得期刊全文文章
  • 分辨在研究范畴中具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 使用引文数据库为研究项目寻找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相关文献
  • 参考数据及引用文献管理

如需要与我们的图书馆员面对面或透过Zoom 进行一对一或小组咨询,请电邮至libwww@ouhk.edu.hk。收到申请后,我们的图书馆员将与你联络并确认服务安排。

 

网上学习期间提供额外支持,图书馆为你尽心尽力

我们明白你的学习模式因着网上教学而有所改变。图书馆旨在时刻为同学们提供学习支持,因此我们准备了不同主题的图书馆指南及网上教室协助你寻找合适的学习资源,和使用图书馆服务。
 
最近,我们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数据总汇,以响应读者对此病毒疫症爆发的关注。资料总汇搜集来自不同渠道的新型冠状病毒信息、本地及全球最新感染数目、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及研究文章,帮助你对此题目作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我们同时新增了三份图书馆专题指南,分别是「寻找毕业论文全文资源」、「寻找统计资料」及「寻找新闻报章」,帮助你寻找相关的数据以便完成功课。记得在你的浏览器标记图书馆指南,以便日后随时随地作参考之用!

你是否正烦恼着怎样在功课中引用文献及撰写参考书目?放心!图书馆为帮助你了解何谓引文、如何引文及如何避免抄袭,特别准备了一系列示范如何引用文献及避免抄袭的网上教室 。你亦可浏览引文及列明出处指南,学习更多相关知识。
 
最近可能大家会问:「我现在在家学习,怎样透过电子图书馆查找数据做功课呢?如何网上续借图书呢?」图书馆预备了「网上学习—图书馆支持」网上教室,指导大家如何在电子图书馆查找电子资源、历届试题及网上续借书籍。
 

新增资源精选推介

图书馆一直致力为你搜罗丰富多元的资源,务求能满足大家的学习和研究需求。以下为大家介绍近期触目登场的部份新馆藏。

数据库:Visible Body—人体漫游新体验
Visible Body是一个由七个单元组成的可视化人体解剖学数据库,内容涵盖深且广,具备全面的人体三维图谱,引领读者透过精工设计的三维模型和动画技术游走探索人体各个部位,观看人体系统如何运作。你只需透过指尖触碰或滑䑕移动,就能解剖人体内部细至每一块肌肉、每一条血管、每一个细胞的结构,令人叹为观止。若想达到更佳的浏览效果,不妨选择下载手机应用程序,尽情探索、观察、发现……
 
其中Human Anatomy Atlas单元提供的实拟虚境(AR)模式更是不能错过,读者可使用此模式进行互动体验,将人体模型带进现实场景,透过行动装置随意将模型缩放、切割、转动甚或放在工作桌上仔细研究。以下短片清楚演示如何在此单元中进行AR互动,快快准备好你的行动装置,体验这有趣的人体漫游历程吧!

Visible Body. (2017, September 18). Augmented Reality in Human Anatomy Atlas 2018 for Mobile [Video]. Youtube. https://youtu.be/TsGaDUWLhAI?t=21

七个单元具备不同主题,欢迎读者按着学习范畴或兴趣,选择所需的资源。

份量十足的新增书目

图书馆近期添置了更多电子版和更新版本的百科全书,有了这些电子百科全书,盼望你能在轻盈浏览本来厚重的百科全书时发掘到新的乐趣。你也可浏览新增电子百科全书的部份书目。祝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