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通讯 (2018年5月)

图书馆 关于我们 图书馆刊物 图书馆服务通讯 图书馆服务通讯 (2018年5月)

搵工!

第51期   (2018年5月)

同学正准备找工作或实习的机会吗?学生事务处的「就业培训课程」为同学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和课程,例如职业性向评估、求职信及履历表写作坊、模拟面试,以及其他就业讲座和工作坊等。
图书馆也可以帮你一把!我们的馆藏提供许多有用的资料,例如书籍、电子书和资料库,帮你撰写求职信和履历表、学习面试技巧、以及获取你心仪公司和行业的相关资料。
求职第一步

这些书籍可以给你一些头绪:

(索书号 HF5415.1265 .C456 2016)
出版年份: 2016
(索书号 HF5381 .W36 2016)
出版年份: 2016
电子图书馆有更多相关的资料,你可以尝试用以下的关键词来进行搜寻:
 
撰写求职信、履历表、准备面试

你可以在图书馆找到撰写求职信和履历表的建议、面试前的准确方法、面试技巧等书籍和其他资料,例如:

你可以尝试用以下的关键词,在电子图书馆寻找更多相关资料:
寻找公司资料

想在面试中表现出色,面试前便要做足准备,包括需要熟识该公司的业务和发展。你可浏览公司的网页和细阅公司年报。此外,使用下列图书馆资料库,你可以找到更多的资料,例如该公司的最新业务新闻,甚至主要竞争对手。

Factiva – 寻找跨国公司资料和新闻
 
你可在这个资料库找到跨国公司的业务资料以及有关该公司的新闻资讯。如要寻找公司资料,在资料库网页上方的工具列选择「公司/市场」>「公司」;如要寻找行业资料,在工具列选择「公司/市场」>「行业」。
Passport – 寻找跨国公司资料和相关行业资料
 
你可在这个资料库找到跨国公司的业务资料,此外,你亦可在这里找到不同行的发展情况。如要寻找公司资料,在资料库网页上方的工具列选择「公司」;如要寻找行业资料,在工具列选择「行业」后,再选择消费品。
 
Wisenews – 寻找香港上市公司资料和新闻
 
你可在这个资料库找到本地上市公司的公司背景、企业架构、财务重点和业务新闻。寻找公司资料时,在搜寻页面「Wisers Information Portal」的右上方选择「资料库」>「Wise Search」>「公司搜寻」。
InfoBank – 寻找中国上市公司资料和新闻
 
你可在这个资料库找到中国上市公司的业务资料和新闻。在资料库网页的上方选择「中国上市公司文献库」,然后在检索格输入公司名称,可找到中国上市公司(A股, B股及H股)的资料, 包括在深圳和上海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发布的各类招股书、上市公告、中期报告、年终报告、重要决议等。

电子图书馆还有更多相关资源,你可到资料库列,从「Types (类型)」选择「公司及财务数据」,便会找到更多资料库。

职场英语速练

具备良好的语文能力,让你在求职过程中更具竞争力。想在面试前速练英语会话?你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料库来练习:

Net Languages

这个资料库可以让你练习九个不同范畴的职场英语,例如找工作、接听电话、安排会议或在会议中作报告、工作汇报、洽谈及销售、接待访客等。此外,你亦可以重温商务英语词汇以及工作上所使用的正规英语。

联络我们
如果你在寻找或使用以上图书馆资源时需要帮忙,请致电2768 6777 或电邮至libwww@ouhk.edu.hk与我们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