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通讯 (2017年10月)

图书馆 关于我们 图书馆刊物 图书馆服务通讯 图书馆服务通讯 (2017年10月)

协助你完成功课

第47期   (2017年10月)

开学已经两个月了,同学们大概已开始做第一份功课。图书馆提供非常丰富的资源,协助你找到所需资料来完成作业,我们会在今期通讯为你介绍。
 
寻找资料
1. 电子图书馆
 
你可在图书馆网页寻找电子图书馆内的各类资源,包括印刷版或电子版的图书、期刊、报纸、视听资料等。
 
需要找寻书籍/电子书/期刊:
你可按功课题目所需,在电子图书馆的检索格输入关键词,然后选择「图书馆馆藏」,便可寻找相关的书籍、电子书及多媒体等资料。
 

你可利用检索结果右方的「筛选我的检索结果」选项来指定你需要的资料类型。

需要找寻老师指定的期刊文章,或需要按特定主题寻找文章:
当你需要寻找指定的期刊文章,你可以在检索格输入文章的篇名,然后选择「搜寻文章」来进行搜寻。另外,如果你要寻找特定主题的文章,你也可以在检索格输入有关主题的关键词。
想知道怎样使用电子图书馆:
我们在网上教室提供许多使用电子图书馆的指导短片,教导同学如何寻找书籍、电子书、电子或印刷期刊以及特定主题的期刊文章。
2. 资料库
 
如你想要就特定的主题深入地寻找更多相关文章,又或者需要找一些特定类型的资料,例如统计数据、公司资料或新闻报章等,你便要在图书馆的「资料库」网页搜寻适用的资料库。
资料库可分为以下类型:
索引摘要型 全文型
提供期刊文章的书目资料(例如作者、期刊刊名、文章篇名、期号和页数)及论文摘要。
当找到期刊文章的书目资料后, 可于线上阅览全文。

全文型综合主题资料库的例子
资料库名称 涵盖学科
社会科学、人文学、心理学、教育、语言文学、商业、电脑学、工程、物理、 化学、医药学等
政治学、法律、管理、教育、社会科学、 文史哲学、医药等
以管理学为主,包括策略、领导、图书馆及资讯管理、市场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会计、商业、电脑学、健康与医药、环境学、语言文学、教育、科学、 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犯罪学、公共事务等
医药学、商业、心理学、科学、教育、社会科学等
商业及经济、化学、电脑学、环境学、心理学、社会科学、护理等
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学、科技等
索引型综合主题资料库的例子
资料库名称 涵盖学科
科学、科技、医药、社会科学、艺术及人文学
艺术及人文学、社会科学、科学
特定学科或特定类型
学科主题/资料类型 例子
参考书目
法律、法规
商业个案研究
公司及财务数据
博硕士论文
经济及市场数据
百科全书及字典
影像及影音多媒体
报章新闻
标准

你可以到图书馆的资料库列表(A-Z Databases),按照学科主题或资料库类型,并参考资料库的简介来选择合适的资料库。

有关写作技巧的书籍
在电子图书馆可找到许多关于论文或报告写作技巧、英文文法及修辞技巧的书籍和电子书,你可以尝试用以下的关键词来寻找这些书籍:
引文格式
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你会找到和引用大量的资料,当完成论文后,你须要按老师所指定的格式,列出曾引用过的文献资料。
我们准备了一份「引文格式」指南,帮助同学认识什么是引文格式,以及介绍管理引文的工具。
需要帮忙?
网上指导
我们准备了许多图书馆指南,协助同学寻找不同的学科主题的资料。此外,在网上教室,我们以影片向同学示范如何在电子图书馆寻找资料。
 
联络我们
欢迎同学到何鸿燊图书馆二楼的咨询台或何息夷图书馆的咨询站向当值馆员查询,又或者致电27686777/电邮至libwww@ouhk.edu.hk与我们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