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科指引

遥距学习生 科目注册 选科指引

选科指引

除少部份有关教育或护理等专业范畴的遥距学习课程外,遥距学习生可灵活地管理自己的学习进度。

如果你是三学分学制的新生,大学建议你从「1000-」程度的科目开始;而五学分学制的新生则可从预修程度或基础程度开始。该程度的科目能助你由浅入深地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如你有意申请学分承认,你可先向教务处学分承认组查询(电邮:regaso@hkmu.edu.hk,电话:2768 6624)。大部份的大学科目教材和书籍均可在大学图书馆和部份公共图书馆中查阅。

为确保拟修读科目符合毕业要求,你应在递交科目注册前先查看你修读课程的课程规例(科目注册 > 选择相应学制的课程规例),或使用MyHKMU内的学生服务系统「选科查询」检阅有关资料。

一般而言,各学期的科目注册时间约为:

秋季学期:6月至 7月
春季学期:11 月至 12 月
夏季学期:3月中旬至5月

由于学额有限或因应有关学院要求,某些课程/科目或会有不同或指定的注册时间。相关信息可见于入学/科目注册网页

 

学习量

新生或第一次报读研究生课程的学生不会获分配总注册值超过15(五学分学制)或12(三学分学制)的科目组合。至于旧生选科,总注册值不得超过30(五学分学制)或24(三学分学制)。

注册值的计算方法,是将每个科目的学分值除以修毕该科所需的学期数目,其作用是显示学生的学习量。举例来说,于五学分学制下,一个20学分为时两个学期的科目,注册值是10;一个5学分为时一学期的科目,注册值是5。于三学分学制下,一个18学分为时两个学期的科目,注册值是9;一个3学分为时一学期的科目,注册值是3。

如拟选修的科目超出大学所限的注册值,须事先获得相关教学学院院长批准。

学习时限

除即将停办或某些特定专业范畴(如护理)的课程外,大部份遥距学习课程都未设有完成期限或修读年期;你可按个人进度及需要完成课程。举例来说,你可在修毕一个科目之后稍作休息,日后再报读其他科目以继续学习。 

于五学分学制下,若你在第一个学期修读总注册值15的科目组合,而在往后的每个学期都平均修读总注册值20的科目组合,你可以在大约三年半内取得一个120学分的普通学位(如获大学授予承认学分或循指定途径修读,完成课程的时间将会更短)。一般而言,修读总注册值20的科目组合,你每周大约需要30至40小时温习,此学习时数为全职学生的学习量。本校部份遥距学习生为全职人士,因此一般需要五至六年时间修毕一个学位课程。

于三学分学制下,若你在第一个学期修读总注册值12的科目组合,而在往后的每个学期都平均修读总注册值15的科目组合,你可以在大约三年半内取得一个90学分的普通学位(如获大学授予承认学分或循指定途径修读,完成课程的时间将会更短)。一般而言,修读总注册值15的科目组合,你每周大约需要30至40小时温习,此学习时数为全职学生的学习量。本校部份遥距学习生为全职人士,因此一般需要五至六年时间修毕一个学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