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员简介

人文社会科学院 教职员 职员简介
Dr. Lee Wan Fai Walter 李芸輝博士
BA Hons CUHK, PGDE HKU, MA Warwick, PhD Auckland
人文社会科学院

简历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哲学博士(政治与国际关系)

英国华威大学文学硕士(国际关系)

香港大学研究院教育文凭(英语教育)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荣誉)学士(英语及比较文学),甲等荣誉毕业

*****

李芸辉博士专研中国国际关系,特别是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知识构建和道德角色。他对于思想史、知识建构和生产、生命哲学以及从人文学科探究世界政治与国际法的多学科研究,皆有广泛兴趣。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体现于最新出版的专著:《世界政治的公理与法则:全球冲突的古典中国视角》(英文书,世界科技出版社,2022年,524页)。

李博士于香港成长及工作,及后就学于英国华威大学,取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并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以论文《不干涉主义及传统中国的正义战争理念》(英文)完成哲学博士学位。在加入香港都会大学之前,李博士是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环球中国研究及社会科学课程的博士后助理教师,他亦曾在奥克兰大学与奥克兰理工大学任教。

研究方面,李博士曾担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中国与国际公法专项高级研究员、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比较研究网络研究助理。他是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的访问学者,以及香港大学比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李博士早年接受人文学科训练,以甲等荣誉成绩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专攻英语及比较文学。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的实习经验奠定了李博士为更美好的世界出一分力的决心。

作为基础研究范畴,「世界政治里的共享法则和原理」是李博士的长期研究方向。目前,他正在研习以下课题:古典与当代、德性政治、非西方/后西方国际关系、批判理论与历史视角、文明系统里的比较世界观及宇宙论、话语构建与互动。他亦对摄影、美学与表演艺术有浓厚兴趣,特别是舞蹈世界里概念的生成与表述。

研究方向:

-  思想史与知识构建

-  中国国际关系

-  非西方/后西方国际关系

-  全球治理及国际公法

-  多学科研究、非实证/后实证主义、诠释学  

  

所授课程及研究兴趣

  • GCST A316F 中国与全球治理
  • GCST A315F 非西方/后西方国际关系
  • GCST A214F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 GCST 2001AEF 外交学与国际公法
  • GEN 1015AEF/GEN A115F 从新闻摄影看世界政治
  • POLS A221F 比较政治入门

学术及专业范畴

香港都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 助理教授(2017年起)

香港都会大学全球与中国研究 创始课程主任(2018年起)

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 特邀讲者(赫尔辛基,2016年)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法律系 高级研究员(2015-16年)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比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 访问学者(2013及2015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 访问学者(北京,2013年)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 研究员培养实验室 研究助理(2009-10年)

联合国总部秘书处 大会和会议管理部 实习生(纽约,2008年)

  

著作

书籍

  • 李芸辉(2022):《世界政治的公理与法则:全球冲突的古典中国视角》。新加坡;美国新泽西州哈肯萨克:世界科技出版社。(英文书)[https://worldscientific.com/worldscibooks/10.1142/12155]

书籍章节

  • Lee, Walter (2024). Conceptualising an Indigenous School: How the Contemporary Scene of Dance May Inspire Chinese IR. In Joseph Marko, Franz Winter, and Ksenia Radchenkova eds. China and the World: Fresh Perspectives on Recent Debates. Leiden: Brill. [Forthcoming]
  • Lee, Walter (2025). Pre-Qin Classics and International Legal Thought. In Albert Chen Hung-yee and Yu Xingzhong eds. Research Handbook on Chinese Legal Thought. Cheltenham, UK: Edward Elgar. [Forthcoming]

更多资讯

个人网页

Modified Date: 23 Apr, 2024
Edit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