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员简介

人文社会科学院 教职员 职员简介
Dr. Law Lok Yin 羅樂然博士
BA & BEd HKBU, MA CUHK, PhD NTU Singapore
人文社会科学院

所授课程及研究兴趣

  • 中國、香港歷史與文化
  • 批判/思辨遺產學
  • 中朝關係史(清與朝鮮關係)
  • 東亞文化交流史

学术及专业范畴

獎助

  • 2021年 韓國學中央研究院訪問學人

校外研究資助

  • 2024-2025年 首席研究員 韓國學中央研究院海外韓國學研究資助計劃:「探索燕行錄新領域:探索清鮮關係的空間和視覺維度」 資助金額:美金11,200元。
  • 2024-2026年 首席研究員 香港研究資助局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計劃,教員發展計劃:「從轉變到賦權:亞洲四小龍的遺產旅遊及其意義」資助金額:港幣646,745元。
  • 2021-2024年 首席研究員 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伙伴合作項目,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從嶺南民俗 到香港非遺:理論和實踐的過程」資助金額:港幣775,000元。
  • 2020-2024年 首席研究員 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伙伴合作項目,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增補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調查項目」資助金額:港幣503,800元。
  • 2016-2017年 首席研究員 韓國學研究調查/韓國學資料數據化項目,韓國學中央研究院:「1950年以來韓國歷史與文化研究在香港的調查」資助金額:美金9000元。

著作

书籍

  • 《華夷一也——朝鮮士大夫的燕行活動與近代朝鮮世界觀的形成》(香港:中華書局,2024年)。
  • 《再現嶺南——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地域文化》(香港:三聯書店,2024年)。
  • 《達志通欲——朝鮮漢語譯官與17至19世紀的中朝關係》(新北:華藝學術出版;中國文化大學韓國學研究中心,2022年)。

书籍章节

  • "The Orient is Hong Kong?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of Hong Kong in Tourism Materials and the Missing Voices of the Tourists." East Asia beyond the Archives : Missing Sources and Marginal Voices edited by Catherine S. Chan & Tsang Wing M, 221-242. Leiden: Leiden University Press, 2023.
  • “Re-thinking Popular Culture in Hong Kong Academic Trend since 1990s,” Hong Kong History: A Global Perspective edited by Man-kong Wong &Chi-man Kwong, 181-215. London: Palgrave, 2021.
  • 〈教育‧政治‧新加坡繪本與漫畫的前世今生〉,衣若芬編:《四方雲集:臺、港、中、新的繪本漫畫文圖學》(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出版中心,2021年),頁146-184。
  • 〈港漫的全球在地化——甘小文漫畫文圖構築的香港文化〉,衣若芬編:《四方雲集:臺、港、中、新的繪本漫畫文圖學》(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出版中心,2021年),頁284-308。
  • 〈漫畫、體育與社會形態——東亞足球漫畫的面相〉,衣若芬編:《東張西望:文圖學與亞洲視界》(新加坡:八方文化,2019年),頁75-102。
  • 〈南洋的五四--排日?、新文化?20世紀的南洋華人對五四的反應〉,周佳榮、黎志剛、區志堅編:《五四百周年—— 啟蒙、記憶與開新 》(香港:中華書局,2019年),頁356-376。
  • 〈作為東亞文化交流媒介的朝鮮譯官──以朝鮮中葉的金指南家族為研究個案〉,周佳榮、范永聰編:《東亞世界:政治、軍事、文化 》(香港:三聯書店,2014年),頁223-266。

期刊论文

  • (co-authored with Joyce W. I. Ho) "Customary and Customised: Nation-building at the Hong Kong Palace Museu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ritage Studies 29.3(2023): 122-144. https://doi.org/10.1080/13527258.2023.2176349 ) (SSCI)
  • 〈朝鮮士大夫對清初海洋秩序重組的情報收集與對應〉,《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34卷第3期(2022年9 月),頁559-588。(TSSCI)
  • 〈綠鴨朱鳶千萬里──明清時期安南、朝鮮赴華使節的文化交流與競爭〉,《清華學報》,第52卷第3期(2022年9月),頁551-590。(The Tier One Core Journal of THCI)
  • “To Remember Ming Dynasty: Eighteenth-Century Joseon Envoys and their Interpreters on the Ming-Qing Transition.” The Review of Korean Studies 25.1(2022): 191-224 (KCI & SCOPUS)
  • “Chosŏn Interpreters as Cultural Brokers: The example of Kim Kyong-mun and the 1722 Mission to Beijing.” Journal of Asian History 55.2(2021): 219-302. (A&HCI)
  • 〈從南來到國際化——香港的漢籍流傳、整理與收藏史 〉,《東亞漢學研究》, 第14期(2020年3月),頁47-107。
  • 〈“朝鮮漢語譯官與中朝文化交流網絡的構築——以李尚迪與阮堂《歲寒圖》的關係為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第70期(2020年1月),頁121-151。(CSSCI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 〈博約與專業:新加坡的華文教育與中國大學教育的關聯性〉,《南洋學報》,第73期(2019年),頁179-205。
  • 〈文化南來與新加坡華文教育的形塑——以香港大學與馬大(新大)中文系關係為研究個案 〉,《教育學報》,第14輯第3期(2018年),頁111-119。(CSSCI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 〈東亞文化圈視野下朝鮮後期對澳門的認知 〉,《成大歷史學報》,第50期(2016年),頁1-36。(THCI 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
  • 〈朝鮮時代漢語教科書與譯官赴華使行知識的掌握——以《象院題語》為研究中心 〉,《域外漢籍研究集刊》,第13期(2016年),頁133-156。(CSSCI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 〈東亞文化交流視野下的朝鮮譯官角色──以譯官金指南的活動為中心〉,《東洋學》,第62期(2016年),頁55-76。(KCI 韓國學術誌引用索引)
  • 〈朝鮮燕行使視野下的乾隆禁教期間耶穌會士──以洪大容的《湛軒燕記》為研究對象〉,《Ming Qing Yanjiu》,第19期(2015年),頁111-144。
  • 〈二戰後香港的韓國歷史與文化研究回顧與展望〉,《慶南學》,第34期(2015年),頁1-54。
  • 〈燕行使團擔任文化媒介的朝鮮譯官──以金慶門(1673-1737年)為研究中心 〉,《漢學研究》,第33輯第3期(2015年),頁345-378。 (THCI)
  • “Kim Wŏn-haeng's Intellectual Influences on Hong Tae-yong: The Case of Relations between Nakhak and Pukha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Korean History 20.2(2015): 121-152. (KCI)
  • “Hong Kong Citizens' Understanding of Islam: the Case of the Sheung Shui Mosque Development Project.” Asian Anthropology 14.1 (2015): 57-66. (Taylor & Francis)
  • 〈漢語與事大:從朝鮮的漢語翻譯人材培訓看其對明政策的轉變 〉,《漢學研究集刊》,第19期(2014年),頁109-136。
  • 〈開港前朝鮮知識份子對西洋地理的認知與考辨──以李圭景和其《五洲衍文長箋散稿》為研究中心 〉,《동서인문》,第2期(2014年),頁105-130。
  • 〈作為媒介的燕行使──柳厚祚1866年的燕行與朝鮮開港前的東北亞資訊認知〉,《한국학논집》,第53期(2013年),頁393-417。(KCI)
  • 〈清代朝鮮人的西洋觀的形成──以洪大容燕行為研究中心〉,《台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第19期(2013年),頁299-345。 (THCI)
  • 〈乾隆禁教期的耶穌會士在華活動──以劉松齡為研究中心 〉,《中國史研究》,第82期(2013),頁93-114。(KCI)
  • 〈東亞文化交流視野下的空手道:沿革、發展及其意義〉,《新北大史學》,第12期(2012年),頁1-20。

资历及公职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委員
  • 新加坡清史研究學會執委
  • 香港電台電視部:港台電視31節目《五夜講場:歷史係咁話》、《韓國乾坤四維遊》前主持
  • 香港電台第5台電台節目《認真香港》前主持

Modified Date: 02 Apr, 2024
Edit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