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

香港公開大學創意藝術學系在多年的教育實踐與前沿學術研究的基礎上,與華文世界相關院校保持長期的交流與互動。近年隨著相關創意產業結構的改變,創意寫作這一學科展現出新的發展方向和潛能。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公開大學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與創意藝術學系訂於2021年舉行「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思考華文創意寫作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第一,隨著中國教育部的專業目錄收錄創意寫作為一個獨立的二級學科,近年內地院校的相關學科建設出現長足的發展,教學和研究人員開展了許多新課題、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展現學科的潛能與前景,值得總結與研究;第二,隨著人工智能的普及與媒體革命的發展,「寫作」與「閱讀」的定義和內涵也在急劇變化。網絡小說創作、移動閱讀、短視頻拍攝、動畫與視覺設計都與創意寫作在各種程度互相影響,這種跨媒體實踐的發展潛力巨大,有待我們反思其發展與未來動向;第三,隨著新世代生活和消費習慣變化,創意寫作與文化產業的結合更加深入,產業規模也急劇擴大,相關創作技能培訓、付費閱讀和集群消費等,成為了新的熱點,這一迅速發展的產業也有待同人們探討其發展路向。

我們希望透過舉辦是次研討會,與學術界和文學界共同探討創意寫作課程的設計及實踐方法,以及跨媒體結合的可能性,務求讓創意寫作在香港有更完善的發展。我們希望在文學工作者、學者、藝術家以及資深媒體從業者等經驗分享中,更了解文學及新媒體時代文化產業的挑戰和機遇,讓有志從事相關工作的同學與同人,有更充分的準備。

日期:20215 21-22
地點: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校園

主題演講(一)

講題:從描述、表述到創作──創意寫作學視角下小學寫作教學進階新論(普通話線上演講)

講者:葛紅兵教授(上海大學文學院)

主題演講(二)

講題:創意寫作新浪潮:用畫面講故事(廣東話現場演講)

講者:趙崇基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

會議子題和分場:

  1. 華文創意寫作學科研究
  2. 華文創意寫作教學在大學、中學和小學
  3. 創意寫作學科建設與跨學科發展
  4. 創意寫作與文化產業
  5. 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創作
  6. 創意寫作與中國古典文化新詮釋

會議議程

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創意藝術學系

贊助單位:田家炳基金會

支持單位:上海大學中國創意寫作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創意寫作書系、世界華文創意寫作協會、西北大學文學院、《香港文學》、香港文學評論學會、《特區文學》、溫州大學創意中文教研室、《寫作》、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創意寫作中心(排序按筆劃先後)

支持媒體:「創意寫作在香港」微信公眾號、愛知學者(公眾號) (排序按筆劃先後)

相關報導:

報】【心窗常開】創意寫作 實踐研討

 

香港文學評論學會】【文青身段】小學創作的教與學

 

香港文學評論學會】【文青身段】新媒體時代下的「寫作新浪潮」

 

香港文學評論學會】新世代創意寫作:文字在現今社會的價值

活動詳情

活動已經結束,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