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处方:老友记练 「一心二用」防跌 2021/03/8 @ 明报新闻网

物理治疗学
荣誉理学士
运动处方:老友记练 「一心二用」防跌 2021/03/8 @ 明报新闻网

运动处方:老友记练 「一心二用」防跌 2021/03/8 @ 明报新闻网

【明报专讯】跌倒,是长者健康大敌。据统计,65岁或以上长者,三分之一平均每年跌倒至少1次。跌倒后果可大可小,轻则皮外伤,但可造成心理影响,害怕外出;重则骨折,甚至有生命危险。

长者跌倒原因很多,其中平衡及认知障碍问题最常见。研究显示,单一平衡训练或认知训练皆对防跌有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平衡及认知需要同时运用,如行走时谈话、买餸时计算价格等。长者随年龄增长,平衡及认知能力逐渐衰退,很多时不能「一心二用」 ,学术上称为「双重任务」。双重任务能力下降,亦是导致长者跌倒的主因之一。现在的康复疗程,开始加入双重任务评估及训练。如「计时起走测试」,不单计算身体在起立、走路、转身及坐下所需的时间,也加入认知测试,以评核长者双重任务的能力。

研究:比单练平衡、认知更有效

双重任务训练对长者防跌的相关研究不多,尤其在认知障碍的情况。香港公开大学物理治疗系有份参与的一个研究,在2020年发表报告。研究为轻度认知障碍长者提供为期12周、每周3次训练,并将长者分为3组,包括平衡训练组、认知训练组,以及双重任务训练组。初步结果发现,双重任务训练组有助提升动态平衡能力,而平衡组和认知组在那3个月中没有显著帮助。结果显示,同一时间训练长者的平冲及认知能力,更能帮助长者的平衡能力,减低跌倒风险。

家人陪练 边踏脚边话当年

疫情期间,长者及家人都较长时间留在家中,正是练习双重任务的好机会。双重任务包罗万有,而对于防跌的训练多集中于步行及执行认知功能,例如小童可与长者一起前后左右步行,而家人则同时提出一些关于人物、地点及时间等问题让长者回答。其实以上只是提议,平衡训练还包括起立坐下、踏脚等。认知方面如计数、时事、记忆、话说当年,甚或让长者作为训练人员。长幼共融、创意无穷!一家大细互动,增加长者的双重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