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樂音律發展對粵曲的影響」講座

School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粵樂音律發展對粵曲的影響」講座

「粵樂音律發展對粵曲的影響」講座

 

由香港都會大學 人文社會科學院舉辦的「粵樂音律發展對粵曲的影響」講座日前 (2022年6月25日) 於本校清香慧演講廳順利舉行。在講座中,主講嘉賓葉世雄先生分享了有關現代粵樂的音律發展、七音律趨向十二律的過渡、香港粵劇出現七音律和工尺譜消失的危機等。在與嘉賓主持王勝泉先生及觀眾討論環節中,講座參與者亦從多方面了解上述的情況對當今粵劇發展的影響,如何應對變化及傳承傳統等。

主講嘉賓簡歷:
葉世雄先生,現任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副主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演藝小《中國傳統表演藝術》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顧問(戲曲組)、審批員及常任藝評員、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新光粵曲藝術促進會副會長、香港粵劇學者會、西敦大學倫敦音樂學院合辦粵曲考試委員會委員及文匯報戲曲版專欄作者。歷任香港電台廣播劇組總監、普通話台副台長、第一台台長、第五台台長及香港電台數碼台長。曾獲頒民政事務局積極促進文化藝術活動嘉許狀和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戲曲著作有《白玉堂大審戲承傳系列》。曾發表的粵劇論文包括《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香港電台與本港粵曲、粵劇的發展》、《從市場經濟看三十年代以來的粵劇發展》、《粵劇進入現代劇場以後》、《香港粵劇的承傳》、《任劍輝唱片曲初探》、《香港粵劇發展的關鍵時刻》。

贊助:
是次研討會由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撥款資助。
研究計劃編號 : 2021/3001 (R7025)

媒體報導

文章來源:《廣東藝術》雜誌2022年第六期

葉先生文章:粤樂音律發展對粤曲的影響_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