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LiPACE推香港首個結合樂齡科技、數碼科技與健康護理知識高級文憑

Li Ka Shing School of Professional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 (LiPACE) Media Coverage Press Release 都大LiPACE推香港首個結合樂齡科技、數碼科技與健康護理知識高級文憑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都大 LiPACE) 開辦「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培訓同時熟悉樂齡科技、數碼科技、醫療保健及善於與長者溝通等四方面的專才。該課程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安老服務協會的支持,為香港首個專為培訓樂齡科技應用及長者數碼計劃人才而設的高級文憑。

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的調查顯示,截至2022年中,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達152萬,佔整體人口729萬的20.9% ,並預計到2037年將增加至整體人口的三成。社會高齡化不單改變了社會需要的緩急先後,並大大推動了銀髮經濟的發展,特別是與樂齡科技及醫療保健等相關行業。有許多商業機構亦早已為進佔銀髮經濟作好準備,聘請善於與銀髮族溝通的員工,亦有售賣資訊科技產品的公司開設專為樂齡人士而設的使用科技產品課程。

然而,在市場上,同時熟悉樂齡科技、醫療保健,以及善於與長者溝通等三方面的人才嚴重短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22年11月初發布的《院舍在疫情期間應用科技方案》問卷調查第一階段結果指出,大部分受訪院舍表示「人力培訓及安排」(97.1%)及「了解市場的樂齡科技產品/技術/服務」(96.3%)等方面最需要支援。另外,只有20.9%受訪院舍有安排專責樂齡科技同事負責規劃科技應用。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學部主管黃蘊芝博士表示:「我們早已察覺到社會缺乏同時熟悉樂齡科技、數碼科技、醫療保健,以及善於與長者溝通的人才,因此特別開辦『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並在校舍內增設配置了多個適用於樂齡人士的醫療保健儀器及樂齡科技產品的特別室,培訓相關專才以配合香港步入高齡社會的需要。」

「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課程涵蓋社區健康護理、心理學、樂齡產品與科技、樂齡科技與健康護理實習、樂齡科技照護方案及溝通技巧等不同知識範疇。學院正與嶺南大學之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智齡匯,以及提供樂齡科技產品與服務的商業機構等洽商合作。

在學期間,導師會安排學員參觀如樂齡科技博覽,以及香港國際及醫療保健展等與醫療及樂齡科技相關的展覽會,讓他們觀摩各款創新產品與服務,並透過與參展商交流了解巿場發展趨勢,為未來繼續升學或就業打下基礎。此外,學員亦會被安排到相關的社福機構或商業機構實習,讓他們累積經驗。畢業後,他們既可以選擇繼續升學,如報讀香港中文大學老年學理學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老年學及服務管理(榮譽)文學士或其他相關學士學位課程,亦可以投身社會發展與銀髮族相關的事業。

如欲獲取更多「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或其他課程的資訊, 請瀏覽都大LiPACE網頁: www.hkmu.edu.hk/li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