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

贾积有教授

北京大学
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

北京大学
教育资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基于大规模数据挖掘的适应性评测和智能辅导系统研究

摘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贾积有教授研究团队近年来与企业合作,聚焦数学智能教学系统“乐学一百”的改进、教学应用及效果评估,将数据挖掘、情感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到该系统的改进,服务于中小学教育一线需求。在全国多所学校长期的实证研究证明, “乐学一百”系统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表现,特别是对学困生帮助较大,为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发展贡献了力量。本报告除了回顾之前的研发经历,更要介绍最新发展:基于IRT、CAT等理论和对亿级在线做题数据的分析结果,研发的数学自适应性测评系统和智能辅导系统MIATS。

讲者简历

贾积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育学院(2015)客座教授、香港公开大学(2017-18)杰出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研究领域:教育技术学、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等。受邀百余次在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报告科研成果、在国培等全国和省市级教师培训会议上作报告。 主持和参与十多项国内外重要科研项目。撰写或者主编五本汉语、英语、德语专著,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重要会议等场合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百余篇。 荣获十多次国际和国内教育和人工智能研究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奖项,包括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学术兼职: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SICET常务理事,北京市教育信息化等政府项目咨询专家,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和人才项目评审专家, 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兼职学术委员,多次国际和国内会议组织者,多本SCI/SSCI期刊审稿人等。

Date

3 January 2023
(Tuesday)

Time

10:30am–11:30am
(HK Time)

Language

Putonghua

詹泽慧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教育资讯技术学院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智慧教育装备产学研基地负责人

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全球图景和本土探索

摘要

在21世纪,知识经济对国家发展的影响巨大。在创新型国家发展的进程中,亟需培养大量的“跨界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本次分享将围绕跨学科创新人才的培养, 对国际上的STEM教育全球图景进行梳理,并立足于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联动发展的视角,介绍我们在人工智能教育、C-STEAM教育方向的研究和实践,尝试阐述本土情境下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的思考。

讲者简历

詹泽慧,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珠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智慧教育装备产学研基地负责人,国际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副主编,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副主编,Frontiers in Psychology副主编,Computers & Education-AI编委,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创客与跨学科教育研究组秘书长,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联盟核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学习科学、STEAM教育、智慧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研究课题,出版学术专著三部,主参编教材七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香江学者奖、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全国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香江学者计划”、“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Date

4 January 2023
(Wednesday)

Time

10:30am–11:30am
(HK Time)

Language

Putonghua

肖君教授

上海开放大学
信息与网路管理中心主任

上海开放远端教育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多模态驱动的学习者在线学习体验分析

摘要

数字通信和传感器等技术的提高大力推动了多模态学习和多模态数据分析的发展。多模态学习关注为学习者提供多渠道多感官的学习体验,多模态数据分析是整合多个模态的数据通道,揭示学习者的学习过程。本研究通过多个实验案例,通过多模态驱动探究不同层级的多渠道多模式学习体验设计以及在线学习环境中学习者自主学习、体验式学习以及自我调节学习分析的相关内容。研究发现,多模态学习体验有助于增加学习者的行为和情感投入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此外,使用多模态数据建模来预测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更加准确,且多模态数据能够揭示学习者在不同学习活动中的情感、认知和行为状态。多模态数据分析正在逐渐发展为学习过程分析与理解的重要手段、未来研究需要更加关注情感维度的即时反馈与支持服务,提升学习者的在线学习体验。

讲者简历

肖君,博士,研究员,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全国信标委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等多个学术组织专家委员。从事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领域的智能教育技术、 学习分析等方向研究和场景应用工作。曾负责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上海终身学习网、上海教育资源库中心等多个大型数字化教育平台设计,服务市民人群数百万。作为联合主持人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项目“通过ICT和人工智能增强模式促进教育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发布多项国际分析报告、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培训课程并策划召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论坛”。肖君主持和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获得国家级、教育部、市教委和市科委20多项有关课题。获得包括国家教学成果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在内的高层次奖励10多项, 牵头6项教育行业技术标准研制,牵头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和公开报告100多篇,出版教育大数据等相关学术著作10部,担任多本SSCI国际期刊审查专家。

Date

5 January 2023
(Thursday)

Time

3:00pm–4:00pm
(HK Time)

Language

Putonghua

Organizer & Contact

Organizer

HKMU-IROPINE-logo_RGB_3C

Cont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