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ff Profile

首頁 Staff Profile
Dr LI Kam-cheong 李錦昌博士
PhD (Curriculum Design) HKU, MA (TESL) CityU, MA (Chinese Linguistics) PolyU, MA (Applied Linguistics) Surrey, MA (Distance Education) London, BEd(Hons) (English Language) CNAA, LLB (Chinese Laws) Peking
DipEd London, AdvDipTrans HKTS, FDip CIOL, DipTrans CIOL, FCOPA, FIHRM(HK), FCIL, Chartered Linguist
公開進修學院院長
公開進修學院
電 話 : 27686252

簡歷

KC是開放和遙距教育領域享負盛名的世界知名學者和領導者。在2023年,他獲得了該領域的兩個最高榮譽,分別是國際開放與遙距教育理事會 (ICDE) 的 "卓越獎" 和亞洲開放大學協會 (AAOU) 的 "傑出貢獻獎",每年只有一人獲得。

作為香港都會大學(都大)公開進修學院的創院院長,KC熱衷於幫助學生有成效地完成遙距和兼讀課程,並獲得都大的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KC還是都大研究事務和知識轉移總監,統籌研究活動並促進研究和知識轉移。此外,他也擔任都大開放與創新教育研究所的總監,領導有關創新教學和教育管理範疇的研究。在外,他獲任為英國密德塞斯大學和中國多所院校的客座教授(如河北社會科學院和河北經濟貿易大學)。

KC已出版200多篇期刊論文、書籍及會議論文;撰寫專著及教科書共8本,另共同編輯了12本書;並擔任《亞洲開放大學協會期刊》的總編輯和《SN電算科學》中〝教育創新與技術〞部分的編輯之一,曾任六本著名期刊的特刊編輯,現任兩本著名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KC熱衷鑽研創新開放教育的研究,成功獲取十分多項相關研究及發展項目的資助。

近30年來,KC一直致力於開放教育和相關發展,歷任多種職務,包括學部主任、課程編撰、課程開發統籌、研究和本科課程主任、學科統籌和博士研究項目導師等。他曾領導商業、教育和語言研究範疇的教學團隊。在2016年,他創立了香港都會大學的開放與創新教育研究所。

於擁有60多所院校成員的亞洲開放大學協會,KC還從2014年起擔任了秘書長三年,積極推動相關專業發展,促進協會機構成員在開放和遠程教育方面進行專業交流。他也是該協會的現任理事。

KC活躍於學術和專業界,多方面服務社群。他現為特許語言學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課程認可委員會顧問及專業標準委員會成員。過去,他曾作為顧問參與廣泛的研究及訓練計劃,並擔任多個專業團體委員會的重要成員,例如,他是香港專業議會的創會主席。

KC與香港學校界別關係密切,二十年來一直為香港一個有多所中小學的主要辦學團體擔任校監及校董。

早年經過不懈努力修讀,KC獲知名院校共授予三個學士學位、四個碩士學位及一個博士學位,頒授院校包括香港大學、北京大學及倫敦大學等。他還獲得多項專業資歷,如教育文憑、翻譯高級文憑,以及特許語言師和英國特許語言學會院士。

KC在開放、在線和創新教育等領域曾組織了許多個國際會議,包括每年的重點項目:開放與創新教育國際會議。還常獲邀在本地和海外會議和專業研討會中發表主旨演講。

所授課程及研究興趣

  • 開放及靈活教育
  • 開放教育資源
  • 教育科技應用
  • 學術分析
  • 移動學習
  • 混合學習
  • 語體分析
  • 課程設計

學術及專業範疇

客座教授及顧問,英國密德塞斯大學教育系/專業研究博士學位課程
          2012年至今

客座教授,河北經貿大學
          2017年任命

客座教授,河北省社會科學院
          2012年任命

客座教授,中國開封大學
          2007年任命

客座教授,中國合肥學院
          2007年任命

講座教授,中國邯鄲學院
          2006年任命

主席,特許語言學會香港分會
          2023至今
          2010–2022年會長
          2002–2010年,主席
          2000-2002年,副主席
          1999-2000年,執行委員會成員

總編輯,Asian Association of Open Universities Journal
          2014年至今

編輯,SN Computing Science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2020年至今

編輯委員會成員,Higher Education Quarterly
          2017– 2021年

編輯委員會成員,Interactive Technology and Smart Education
          2017年至今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格認證委員會學科專家
          2007 – 2014; 2016年至今

著作

書籍章節

  • (Please refer to the English page.)

資歷及公職

    Modified Date: 16 Apr, 2024
    Edit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