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膠檢測】港人常用樽裝水微塑膠大檢測 飲水變吞微塑膠可增患癌風險

社會

發布時間: 2020/11/23 11:58

最後更新: 2020/11/23 17:48

分享:

分享:

TOPick最新調查發現,市面逾9成品牌樽裝水樣本,不論是礦泉水或蒸餾水,均含微塑膠。

飲水隨時變「食膠」!近年不少海洋食品都會找到微塑膠的蹤影,惟全球各地食物安全監管機構未有訂立相關食物安全標準。TOPick最新調查發現,市面逾9成品牌樽裝水樣本,不論是礦泉水或蒸餾水,均含大於100微米(μm)的微塑膠,其中一瓶最多可含46顆微塑膠。有中大醫生指出,若長期吸收微塑膠,會增加患上血管硬化、癌症的風險。

微塑膠近年被發現廣泛存在於海水、食鹽、海洋生物及人類糞便等,TOPick委託香港公開大學檢測和認證學系研究團隊,為市面常見10款、涉8個品牌共30瓶樽裝水,測試各樣本中大於100微米(μm)的微塑膠含量。

結果發現,僅有一個「屈臣氏」蒸餾水800毫升的樣本未被檢出微塑膠,其餘29個樣本均含有3至46顆微塑膠。由於各瓶樽裝水容量不同,若以每公升平均微塑膠含量計算,最多一款為「維他」純蒸餾水700毫升,每公升含30顆微塑膠;其次為「Meadows」法國礦泉水500毫升,每公升含27顆微塑膠。

想知道每款樽裝水微塑膠含量,按圖即看(由最多至最少):

點擊圖片放大
+9
+8

帶領團隊的香港公開大學檢測和認證學系副教授史東甫表示,團隊其後將較大的微塑膠放在紅外綫光譜儀分析化學成分,發現一粒由「5100西藏」冰川礦泉水檢出的微塑膠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微塑膠(PET)」,相信很大機會來自膠樽的物料:而另一粒來自「維他」純蒸餾水700毫升的微塑膠則為「聚苯乙烯(PS)」物料,由於與樽身塑膠物料不同,料於生產工序或水源出現污染而導致。

團隊今次參照美國相關研究的方法,利用一種名為「尼羅紅」(Nile Red)的染料加入樣本,以測試樽裝水微塑膠,詳情可按圖即看檢測步驟:

點擊圖片放大
+3
+2

史東甫又指,不少人會認為蒸餾水經蒸餾技術可篩走微塑膠,但今次結果顯示蒸餾水微塑膠含量甚至比礦泉水多,反映除水源外,廠商製作膠樽和入樽技術,正是影響微塑膠含量的主因。他稱,今次發現好讓市民意識到人類每天正不自覺進食微塑膠,認為有需要為此定食用標準,減少「食膠」對人類的影響。

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教授胡志遠指出,近年已有研究證實從口部攝取的微塑膠,可經腸道免疫系統,進入血液或淋巴系統於體內循環,若長期吸收微塑膠,會增加患上血管硬化、癌症的風險。詳情即看:【下一頁】

各品牌回應:

「維他」製造商

  • 蒸餾水是經過一系列嚴謹的製作過程,包括蒸餾及過濾系統,生產程序得到ISO22000認證,產品符合NSF International標準及本地法例要求,以確保產品安全飲用。

「Meadows」進口及經銷商

  • 一向以食品安全為先,就報道所提及的研究,歡迎把完整檢測報告分享予公司,作詳細分析並驗證相關研究結果。

「5100西藏」製造商

  • 產品水源位於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脉5,100米,工廠非常重視食品安全及產品質量,獲中國質量認証中心頒發的質量管理體系認証証書和HACCP認証証書,而瓶體使用中國石化提供無毒無害的PET原材料,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屈臣氏」製造商

  • 蒸餾水生產過程採用先進蒸餾技術,包括多層過濾及以攝氏105°C高溫蒸餾製作而成,亦會進行各項產品檢測,包括委託獨立專業機構檢測蒸餾水産品中體積大於100微米的微塑膠量並未有發現相關體積的微塑膠。長遠而言,公司亦會研究以其他創新物料替代塑膠物料,並不斷優化產品生產程序,以確保消費者能安心飲用優質蒸餾水。

「飛雪 」製造商

  • 產品安全是公司最重視一環,一直緊守業界嚴謹的安全及品質標準,並在產品推出市面前,就產品質量及安全進行定期檢測。公司明白消費者對此議題的關注,但現時國際間及香港仍未有一致認可的檢測方法或法定的標準,會積極留意有關微塑膠的新研究及發展。

「佳之選」製造商

  • 一向注重食物安全及衞生,產品原產地為蘇格蘭,生產過程嚴謹並經多重過濾,符合歐盟食品和飲料法規的嚴格監管。

「清涼 」製造商

  • 礦物質樽裝水生產過程嚴謹,採用先進的多重過濾技術製作而成,生產過程中會進行產品檢測,並委託獨立機構檢測,而檢測報告均顯示產品內並未有發現相關體積的微塑膠

「景田百歲山」製造商

  • 公司每周會為出口批次的樽裝水抽樣進行微生物測試,全部均符合內地和本港食物安全要求和標準。

實時追蹤香港新冠肺炎確診者住所/出現地點,立即下載經濟日報App:https://bit.ly/2JdOaiS

訂閱Telegram最新🍴✈️🎁優惠及送禮情報:https://bit.ly/3bebLM2

記者:陳子謙

香港經濟日報 App

免費即時新聞

立即掃描

搶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