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發表:評價適時適切之全人關懷院護模式的成效

School of Nursing and Health Studies 研究報告發表:評價適時適切之全人關懷院護模式的成效

研究報告發表:評價適時適切之全人關懷院護模式的成效

香港公开大学护理及健康学院研究小组发表研究报告
评价适时适切之全人关怀院护模式的成效

入住院舍的孩童有着上升的趋势,当他们出现身心的问题时,很多时都未能得到及时及适切的治疗,至问题恶化时可能为时已晚。有见及此,三家院舍机构 一宝血儿童村、播道儿童之家及善牧会 一 合办「Right Care, Right Time」计划(简称2Rs计划),以全人关怀为理念,旨在为有需要的院舍儿童及青少年提供「适时」及「适切」的身心治疗,并以跨专业团队的合作模式,协助孩子在疾病、心灵创伤及情绪困扰中复原。

护理及健康学院研究小组于「Right Care, Right Time」计划 一 适时适切之全人关怀院护模式研讨会上,发表了一份针对全人关怀院护模式研究成效的研究报告,肯定了适时适切之全人关怀院护模式的成效,研究结果显示在参与计划的十二个月中,参与者各方面的健康状况都渐渐得到改善,而参与者本人及其照顾者均表示参与者的身体功能有明显的提升,而思维问题亦有显着的减少。研究建议继续推行 2Rs 计划,并推广至全港的儿童及青少年院护机构,亦就现行的院护服务提出以下四项优化建议:

  1. 加设驻院护士,进一步提升2Rs计划的成效。护士以其护理专业知识及技巧可以作出更适切的症状识别,并在院内监察儿童及青少年服用药物的状况、为他们进行健康教育及个案跟进,发挥着重要角色。
  2. 为所有院护儿童及青少年进行全面心理社会健康检查。
  3. 于儿童及青少年院护机构引入生活型态改变计划,针对他们的不良生活习惯进行健康教育及提供支持。
  4. 加强对青年人适应能力的支持。

相关连结:

研究报告 2020年11月
评价适时适切之全人关怀院护模式的成效
 
媒体报导:香港商报 2020年11月24日
「2Rs计划」研讨会冀社会更多关注院舍儿童精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