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計劃簡介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計劃簡介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是由婦女事務委員會倡議發起、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及電台伙伴合辦,為針對婦女需要而設的創新學習計劃,旨在提高參加者的學習能力,幫助她他們培養求知慾、發揮個人潛能、肯定自我,以正面態度面對不同挑戰,從而開創更精彩的人生。本計劃提供數十個特別編撰、涉及不同範疇的面授、電台及網上課程,由各區非政府機構參與協辦安排,讓全港有興趣人士自由選讀。

 
課程特色
  • 開放式學習,不設入學要求,任何有興趣人士皆可報讀
  • 課程內容配合婦女的生活需要而設計
  • 學習模式靈活彈性,方便學員日常生活的時間管理
  • 計劃設有多級證書頒發,鼓勵學員逐步提升自我
  • 設多個網上課程,緊貼資訊科技發展
 
本計劃的對象

凡年滿18 歲的香港居民,不論性別、學歷、背景、種族均可參加。

 
課程內容

本計劃設有不同範疇的課程,涵蓋個人技能、健康護理、科技應用、生活智慧及藝術文化,內容均針對婦女的生活所需,讓學員更有效地處理各個生活環節,從而體驗學習與生活的樂趣。

學習模式

本計劃提供面授、電台、及網上三種學習模式課程,供學員自行選擇。每學年有三個學期,分別於3 月、7 月及11 月開課。每個課程為期約十三週,學習模式靈活彈性,讓學員可靈活安排各樣事務和學習時間。三種學習模式均設有輔助學習活動,以導修課、示範及實習、參觀、考察等形式進行。

 
面授課程

學習活動

細節

學習時數

面授學習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提供學習教材,由各區協辦機構安排授課20 小時
參加輔助學習活動由各區協辦機構安排5 小時
合計:25 小時
 
電台課程

學習活動

細節

學習時數

收聽電台廣播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提供學習教材,學員自行安排時間收聽電台廣播

13 小時

參加講座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舉辦

2 小時

參加輔助學習活動

由各區協辦機構安排

5 小時

合計:

20 小時

 
網上課程

學習活動

細節

學習時數

網上學習/ 反思

學員自行登入香港都會大學發展的移動學習應用程式進行

15 小時

參加講座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舉辦

2 小時

參加輔助學習活動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舉辦

3 小時

合計:

20 小時

 

成績評核

作業

成績的評核是以完成一份指定的期終作業為標準。學員須於學期的第十三週或以前完成, 題目形式可以是個案討論或反思、短答題等。回答討論題或反思題時, 學員可選擇以書面或口頭方式作答, 即繳交一篇約200 字的中文短文( 不多於400 字), 或最多3 分鐘的錄音聲帶( 以電腦wav 檔案儲存),再由導師審閱。評分以100 分為滿分,達50 分或以上者,可獲4 個積分。

出席率

學員達到以下出席率要求,可獲1 個積分:

  • 面授課程的出席率達七成
  • 電台課程的輔助學習活動(合共 5 小時)
  • 網上課程的講座及輔助學習活動(合共 5 小時)

 

積分計劃 —— 記錄自我提升的階段成就

學員修讀課程後累積足夠「積分」,可獲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頒發不同級別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書,鼓勵學員積極參與本計劃,努力持續進修。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書(第六級) 累積 200 積分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書(第五級) 累積 150 積分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書(第四級) 累積 100 積分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書(第三級) 累積 75 積分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書(第二級) 累積 50 積分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書(第一級) 累積 25 積分

合資格取得證書的學員,將收到本院發出的手機短訊提示,屆時請攜同學生證及香港身份證於限期前到本院詢問處領取,本院辦公時間請按此查看。如學員未能親自到取,則可填寫授權領取證書申請表,授權親友代取,詳情請瀏覽本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