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常見問題

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 自在人生自学计划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常見問題

1.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課程簡介的派發時間及地點?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的課程簡介的分派地點如下(派完即止):

香港都會大學校園

  • 何文田校舍諮詢中心 (地址:何文田牧愛街30號地下)
  • 葵興校園 (地址:葵涌葵昌路51-53號九龍貿易中心第二座11樓,葵興港鐵站E出口)
  • 荔景校園 (地址:葵涌荔景山路201-203號地下,荔景港鐵站A1出口對面)

各協辦機構

各區民政事務署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每年於3月、7月及11月開課,課程概覽分別於12月底、4月底及8月底開始派發。屆時,有興趣報讀人士亦可瀏覽電子版的課程概覽

2. 自行收聽電台廣播節目與報讀電台課程有什麼分別?

註冊學員除了收聽共13小時的電台廣播外,亦需要出席5小時由協辦機構安排的輔助學習活動,完成後可獲取出席率的1個積分。另外,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會安排2小時的講座予註冊學員,增加學員與導師間的互動,就所報讀的科目作深入探討。

電台課程均設有功課,以便學員反思該科目的學習得著,功課達標(以100分為滿分,50分為達標)後,將可獲取4個積分,累積至一定積分便可獲頒發不同級別的證書並獲邀請出席每年一度的畢業典禮。

3. 是否必須親自前往協辦機構報名及以銀行入數紙支付學費?

自費報讀本課程的學員,除了親自前往協辦機構報名外,亦可進入本計劃網上報名系統 完成網上註冊程序。使用網上註冊的學員,需以信用卡或網上繳費靈完成學費支付手續。

申請助學金的學員請到以下網址瀏覽相關步驟:https://www.hkmu.edu.hk/lipace/cbmp/bursary-application/

4. 如遇所報讀科目取消開班,學院將如何處理該報讀申請?

如報讀的科目已取消,本院會於截止報名後,聯絡受影響的學員協助其轉班或轉科;如未能成功轉班或轉科,本院會安排退款予受影響的學員。退款手續會在開課後八至十星期內完成。

5. 學員完成課程後,會收到成績單嗎?

本院現時只會向第六級畢業學員免費派發一次正式成績單。如學員需另行申請正式成績單,請填妥課程事項申請表,並繳交HK$100行政費。

學期結束約一個月後,學員可透過學生行政系統 https://www.hkmu.edu.hk/current-students/ 查閱該學期成績。詳細的登入程序,可瀏覽如何開設及使用都會大學學生帳戶指引,該指引會教你如何設定密碼及查核個人成績。

6. 學員如未能親自領取證書,可否委託親友代為領取 ?

可以。

學員可以從本計劃網站下載「授權領取證書申請表」,填妥表格後連同需要的文件 (如:學員的身份證或學生證副本) ,委託親友於葵興校園代為領取。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 9:00am – 7:00pm;星期六 : 9:30am – 2:00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中秋節、冬至、平安夜、除夕及農曆新年除夕將提早於下午6時休息)

7. 是否要具備一定學歷程度才可報讀「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這計劃有什麼特色?其資歷受認可嗎?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不設任何入學門檻,所有有興趣報讀課程的香港居民均可參加。本計劃設有不同範疇的課程,涵蓋個人技能、健康護理、科技應用、生活智慧與藝術文化,切合不同年齡、擔當不同角色女性的學習需要,培養參加者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未來的挑戰,邁向豐盛的人生。

本計劃現時已有8個課程納入資歷架構第二級別名單內。詳情請參考: https://www.hkmu.edu.hk/lipace/cbmp/certificate/

8. 報讀課程後,我會獲發學生證嗎?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將向所有報讀「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課程的學員發放學生證。首次報讀之學員需在報名時 (於網上註冊時一併上傳/或於協辦機構報名時與報名表格一同提交) 呈交以下文件作核對身份及印製學生證之用。

彩色證件相片(1吋x1.5吋)一張,相片背面必須寫上學員姓名、完整身份證編號(未持有效學生證之舊生,亦請一併呈交);及
身份證副本一張。

學生證將會於學期開始後兩個月內寄送到學員提供的通訊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