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學生】都大尖子生盡攬實習比賽機遇 未畢業已賺人脈經驗 

社會 07:00 2021/11/10

分享:

分享:

都會大學四年級學生陳曉彤。(馮漢柱攝)

DSE考獲20分中游成績仍可突破升學路,都會大學四年級學生陳曉彤放棄人人爭讀的八大,於都大成為教師眼中具潛質的精英學生,獲薦進入「A-Team學生培訓計劃」,首三年盡攬實習與比賽機遇,今天的她已有不少歷練,談到未來更顯得信心滿滿:「我對進入社會工作毫無壓力;我有一定的經驗,加上與商界有一定聯繫,比起剛畢業的學生已經相差很遠。」而當年同屆文憑試低兩分的考生亦有入讀八大商科,陳曉彤說從未有人質疑她的學歷,

我認識過的人,從來沒有人問我為甚麼讀都大;我覺得只要你自己夠出色,就沒有問題。

點擊圖片放大
+5
+4

陳曉彤是都會大學商業智能及分析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的四年級生,她指一直對商科很有興趣,「我不想一世人做一模一樣的工作,而商界會有很多變化、日日不同。」但如何在各大院校商科課程中作出選擇呢?陳曉彤說主要考慮畢業後的前景及出路,亦想到該科的專業性。她指出,運用大數據是行業趨勢,相信就業前景良好,

大公司計劃發展路向都需要數據支持,要透過分析大數據庫,再完善計劃。我傾向讀專業性強的科目,而我正在讀的這一科,如果沒有讀過是不會懂的。

她於大學一年級時獲薦進入「A-Team學生培訓計劃」,獲校方安排到內地實習3個月,到過上海螞蟻金服及阿里巴巴集團杭州總部實習,亦從學校培訓計劃中認識了不少業界翹楚,得到寶貴的生涯規劃建議,學習商業領袖待人處事方式,累積很多寶貴經驗。她其中一位導師為科技公司創奇思創辦人之一陳甘泉,直至大三,在其推薦下,陳曉彤進入創奇思工作,她說這次工作經驗讓她接觸到很多大人物,令她學會轉換角度、像波士般思考︰

因為我直接跟上司工作,亦有機會與其他公司的老闆交談,所以會知道原來上司想要甚麼成果,做出來的成品就較少被否決,工作效率快很多。 

陳曉彤負責為客戶的項目配對適合的科技公司,是客戶與客戶之間溝通及連接的橋樑。她說,工作上最難的地方,是要聽懂術語後快速消化。她形容實習是要一邊觀察、一邊學習,學會設身處地去思考,比起紙上談兵,更要將所有現實因素包含在內,例如每個方案要如何實際運作?怎樣協調不同持分者之間的意見?陳曉彤說,實習時學到的知識較多樣化,連為人處事,團隊合作工作都要學,但亦因此更清楚自己的能力。

都會大學四年級學生陳曉彤。(馮漢柱攝)

除了實習經驗,陳曉彤亦透過參與各項比賽豐富自己的知識。大學4年間曾參加5個大型比賽,她說自己傾向參加與主修學科不同的比賽,挑戰自己之餘都可以從高強度的比賽中學習,她笑言人就是要從壓力中成長,

不少比賽的評審均是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前輩,難得會有大公司行政總裁抽半小時聽你報,又可以得到他們的意見,真的很難得,起碼你會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否符合市場的要求。

陳曉彤就曾於2021 滙豐/香港大學香港商業案例比賽中,擊敗其他大專院校的隊伍,奪得首名。案例比賽要求在6小時內從真實的案例中找出公司潛在問題,及提出解決方案,及列出財務分析去支持其方案。陳曉彤形容比賽緊湊亦好玩,其團隊最終亦出戰亞太區的比賽,雖無緣進入決賽,但亦獲小組首名。

她和另外3名朋友近日亦於香港公司治理公會舉辦、有關企業管治的論文比賽中,在匯報階段取得第二名。陳曉彤認為,在商界中,實戰經驗十分重要,這些經驗已令她與剛畢業的學生相比有優勢,亦可以於大學最後一年,好好享受校園生活。至於畢業後的出路如何,她說暫時會想繼續於金融科技業中工作,但亦正考慮讀碩士課程,繼續裝備自己。

選科看好大數據 專業知識出路廣

陳曉彤正就讀都大「商業智能及分析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4年級,回想當初選科,她說一心想選讀商科,定立了清晰目標,就是要學習專門知識,畢業後亦有好出路。當年她已看到運用大數據是行業趨勢,最終選擇了當時公開大學(現稱香港都會大學)較為少見的課程,「我傾向讀專業性強的科目,而這是一科沒有讀過就不太懂的課程。」

陳曉彤說,課程中學到程式語言Python、Java Script,亦學到管理公司的知識等,覺得畢業後會較有優勢︰「這個課程是比較少見,結合商業知識及數據分析,連編程方面都有涉獵;畢業後有甚麼優勢呢?一來我喜歡與人溝通,又明白數據背後代表的邏輯,所以我可與客人溝通,亦可與工程師交流,可擔當兩者之間的溝通橋樑。」

一文看清第三針疫苗須知及疫苗種類:https://bit.ly/3BJX1BB

HKET TV健康台由專家拆解食物安全及都市疾病,即看:https://bit.ly/3cNFwr7

實時追蹤香港新冠肺炎確診者住所/出現地點,立即下載經濟日報App:https://bit.ly/2JdOaiS

記者:黃悅晴

香港經濟日報 App

免費即時新聞

立即掃描

搶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