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透視】疫下旅遊業受重創 樂觀女生追隨理想讀旅遊:將熱情化成職業

尖子教室

發布時間: 2022/03/01 11:50

最後更新: 2022/03/01 18:49

分享:

分享:

Zoe仍對旅遊業充滿信心,希望日後投身旅遊業。

就讀香港都會大學國際款待及景區管理學士課程的陳子湘,今年成為領展大學生獎學金2021/2022年度得獎者之一。外表乖巧文靜的陳子湘(Zoe),其實性格外向,不喜歡死記硬背,反而樂於與人溝通。

由於對旅遊有著濃厚興趣,在DSE放榜後已決定追隨自己理想,選讀香港都會大學國際款待及景區管理學士課程。在4年的大學生涯中,Zoe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獲取不同的獎學金。

最新影片推介:

Zoe在中學時期已積極參與課外話動,曾經參加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舉辦的「IFocus大使」比賽,「這個比賽以『數碼共融』為題,目的是推動小學生、長者或弱勢社群認識及善用資訊科技,我選擇了教導長者學用智能電話,包括利用通訊軟件與家人聯絡,讓他們即使遇到甚麼意外,亦可第一時間聯絡家人,並能與『孫仔孫女』保持溝通,做到跨代共融。」Zoe最後勇奪冠軍,並獲得前往墨西哥出席「聯合國網絡管治論壇」的機會。

Zoe憑藉教導長者學用智能電話的專題,在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舉辦的比賽中勇奪冠軍,贏得前往墨西哥出席「聯合國網絡管治論壇」的機會。

墨西哥交流團的主題是探討網絡管治問題,包括女權平等、網絡欺凌等,這個旅程讓我獲益良多,每個國家的數碼步伐都不一致,在交流會上,我們了解到各國文化的差異,從而希望求同存異,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互聯網世界。

在墨西哥交流團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交流探討網絡管治問題,令Zoe獲益良多。

點擊圖片放大
+3
+2

課餘在教會當義工  協助SEN學童融入社群

課餘時間,Zoe會在教會內當義工,特別關注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希望可協助他們融入社群。「對SEN孩童來說,溝通、閱讀並不是容易的事,他們很難安靜坐好,而且專注力不足,我們會想些方法與他們打成一片,透過唱歌、講故事等,把一些益讀及聖經故事帶給他們,讓孩子們從玩樂中提升社交溝通技巧。」在Zoe臉上可看到滿足的笑容。

在疫情下,旅遊業受到嚴重打擊,今年即將畢業的Zoe卻仍對前景樂觀。

我相信每間公司都會找到生存方法,以應對外圍環境的轉變。在4年的大學生涯中,我清楚知道自己真的很喜愛旅遊及景區管理,因此很希望把這份熱情化成職業。

她深知很多文物都有歷史價值,希望把這些知識傳承下去,讓更多人了解歷史文物的意義。Zoe說,目前最大的心願是畢業後來一次窮遊歐洲,坐火車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相信對未來工作大有幫助。

Zoe在大學前絕對稱不上是高材生,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成績並不標青,歸根究底是對死記硬背興趣不大。但上大學後,一來是自己喜歡的學科,另外她認為「懂得分配時間」是在大學名列前茅的關鍵。

在大學需要為自己訂立清晰的目標,靈活運用時間,懂得時間分配才能讓每項作業做得更好,精益求精。

Zoe過去4年均在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當實習生,曾經一次上早班,只有她與另一位同事負責準備酒店餐廳的早餐時段,卻發現餐廳門鎖壞了,眼看門外已有酒店住客在等候餐廳開門享用早餐,Zoe與同事臨危不亂,馬上安排開啟後備門,並立即編印指示牌,引導客人經後備門通往餐廳。Zoe說那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深明必須對工作環境瞭如指掌,並善用手上資源以找出對策。

於2015年成立、今年度第7屆舉辦的「領展大學生獎學金」,以培育青少年為宗旨。於2021/22年度獎學金總名額從往年的190人增加至220人,每人獲頒20,000元。本屆的獎學金除接受8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學生申請外,更首次接受來自3間自資院校的學生申請,而透過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修讀本港大學課程的學生,例如持有副學士學位入讀大學,亦可申請。

220名獎學金得主來自不同的學科和背景,當中包括首次來自香港都會大學和香港恒生大學的13名學生、11名非聯招學生,以及3名來自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連續四屆獲得「領展大學生獎學金」的得主。

文章獲《823頻道》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鄺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