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2年7月號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在修讀本校會計學課程期間,顏肇均(Ryan)曾在一間品質管理公司實習,畢業後輾轉加入成為正式員工,負責會計相關的工作。後來公司拓展航空保安業務,他亦因而涉足航空物流的範疇:「當時充滿機會,所推銷的項目,都是我和上司一起開發,在市場上屬全新的。」Ryan珍惜每個發揮機會,謹守崗位13年,最後獲擢升至總經理。

工作發展順遂,Ryan本身從没外闖之心,直至政府修訂相關條例,他構思為公司拓展新業務,發現與老闆目標志向相異:「我開始思考不應設定框框限制自己,所以跳出來,做想做的事。」笑言個性「坐唔定」、抗拒慣性操作,Ryan於2019年自立門戶,更先後成立兩家業務各異的公司:「以前沒察覺自己也是冒險家。」

「疫」境下迅速應變

創業之初風平浪靜,業務平穩,豈料橫來足以覆舟的巨浪:「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極嚴峻,經營上非常吃力。」他創辦的APCA Aviation Service Ltd原本主打近年炙手可熱的「工業4.0」項目,受疫情衝擊,投資者悉數打退堂鼓,內地的合作商戶亦放棄。Ryan知道此時並沒有半點猶疑空間,必須因時制宜。眼見在嚴厲的防疫措施下,境外航空公司靠網絡遙控管理在港業務,事倍功半,他隨即帶領團隊轉型,協助這些公司在香港聯繫貨站、審查倉庫等:「我們如同『翻譯機』般迅速運作,有效率地配合中港兩地的操作模式,務求讓航機着陸香港國際機場後,原機回航的時間縮到最短。」能變陣成功,不僅因為他具有敏銳的市場觸角,同時與各地商業夥伴聯繫緊密,能靈活調動,還得力於物流經驗豐富的員工,一切方能水到渠成。目前公司聚焦與空運相關的業務,發展更國際化。

貼身剪裁創新服務

為新公司開發業務,Ryan坦言是「摸着石頭過河」,持續細察業界需要,當發現運作問題,便思考解決方法,嘗試改善操作慣性,從而開發緊貼業界需求的新服務。他與大學同學梁倬瑋和李宗傑合營Accounting Plus Corporate Advisory Ltd,提供企業諮詢、會計稅務及航空保安等綜合顧問服務,「服務層面廣及航空公司、空運、貨站、倉庫等,我們是業界唯一一家。」Ryan自言並非物流、空運業界紅褲子出身,反能跳出成規去思考,而探進新領域也成為他的營商信念:「一直以來我開發的業務都是市場沒有的,已有的我就不與人競爭了。」

他不諱言物流、空運業在疫情下生意非常慘淡,其公司亦難獨善其身:「像去年曾有四、五個月零收入,我一度動搖過:要否繼續經營?」他始終咬緊牙關堅持,從未減薪裁員,現時公司已達到收支平衡,更簽訂了若干合約,確保有穩定收入支持進一步拓展。

「回看這兩年的起跌,主要是我們轉向服務非物流公司客戶,扭轉了局面。」經常觀察市場、重視與商業夥伴交流,也是他扭轉逆勢的秘訣:「每次溝通都有意思,當中談及的想法,說不定隨時派上用場。」刻下他們正在發展物流公司與空運貨站、船公司之間的支付平台,意念就是與商業夥伴聊天時萌生的。

迎向物流大趨勢

疫情令全球各行業的營運和個人生活模式改變,網購大行其道,Ryan斬釘截鐵的說:「當中每個操作都涉及物流。我相信物流、空運業將會越來越重要。」行業前景無限,他鼓勵年輕人入行,但寄語他們:「絕不能偷懶!」他舉例說每張單據儼如支票,不容有失,否則延誤提貨,影響商譽,甚至會引發索償訴訟;又例如危險品的條例更是必須熟讀:「這一行其實相當專業,行事必須小心。」

由受僱到創業,Ryan對學弟妹誠摯進言:「最重要是溝通,多聆聽,從別人角度思考,少胡亂發言,共同協商解決方法。」他認為無論是打工、創業,或轉型後回歸原點,其實都是歷練,最重要是時刻從經驗中學習。Ryan深明冒險精神推動他果敢前行,亦時刻提醒自己過分急進會引致誤判:「冒險有時會招致損傷,我從中學會謙卑,做事更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