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3年3月號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膾炙人口的日本動畫《男兒當入樽》電視版於90年代在香港掀起一股旋風式的熱潮,其電影版今年1月在港上映,粵語配音版本特意找來當年電視版的原班人馬聲演,頓成電影的亮點。聲演主角櫻木花道的梁志達熱血回歸,勾起不少動漫迷的美好記憶。自1993年入行,30年來志達仍熱中於配音事業,致力為角色注入生命。

「要贏呀!」

「要贏呀!」志達在配音間七情上面、全情投入地聲演櫻木一角。他回想1995年首次聲演這個角色:「工作時,我把自己當作是櫻木本人,呈現他的誇張動態和笑聲。」該動畫推出後大受歡迎,其傳神的演繹使聲與畫融為一體,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電影版猶未上畫已再次掀起一陣風潮:「經過多年,想不到迴響仍那麼大!我很高興觀眾認同我為這角色配音的效果,期待我再次演繹。」電影上畫後,他與友人多次入場觀賞,往往不自覺地回顧自己的表現:「總覺得可以做得更好。」雖然志達沒有將之定為最滿意的作品,但其滿足感不言而喻:「角色有很強的狂熱度和滲透力,給我帶來一點點知名度,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

成為專業配音員之前,志達原來從事建築公司文職工作。當年他在地盤以對講機跟工友對話,偶爾模仿廣播信息,幾可以假亂真。天份初展,他亦不經不覺對跟聲音有關的工作產生興趣,後來他參加配音訓練班,獲導師推薦加盟亞洲電視配音組,投身配音工作。他笑言初出茅廬時表現猶如木頭,工作卻排山倒海而來:「密集的操練加速提升自己的聲演修為。」整天奔走於多個配音間,有時同日為古今中外不同人物配音,有次不為意挾着洋人腔口替古裝戰將配音,被同事取笑:「嘩,你未轉『channel』呀!」

捕捉微細處 為角色賦予感情

每當志達接到新角色,都會透過「對片」(即觀看影片及對白稿)揣摩人物特性:「我先通過影像看到角色的喜怒哀樂,從其動態、原有的語氣去模仿,結合個人的演藝修為,再經醞釀,基本上已能掌握如何演繹。」對照影像原聲,不能一成不變,但又切忌過度演繹,當中的微調須準確拿捏。他說:「例如替外語劇配音,不同語言系統的斷句分位有別,不能硬生生的跟循,必須掌握好斷句位、呼吸位,化作常人交談的模式,否則便不夠生活化。」這類專業技巧須反覆實踐練習,他引述前輩的經驗分享:「捕捉角色的小動作、語氣是非常重要的步驟。以太監角色為例,配音要以聲現形,藉調節聲線配合扭擰之姿。」

談到配音員的必備條件,志達直言「靚聲」的準則很抽象,見仁見智,反而大前提是切忌有「懶音」。此外,配音需要團隊協作,講求效率:「我們沒空間慢慢培養情緒,故必須領悟力強、反應靈敏」。思考敏捷、聲音雄厚的志達,過去演繹的多是豪邁角色,但原來他希望有天可聲演一些比較沉穩的人物,例如孫中山先生。他亦想一試形象較陰柔如東方不敗的角色,挑戰難度。配音員的工作範疇廣泛,近年志達也會為資訊性節目旁白,以好聲音為觀眾導航。

1+1大於2

1999年,志達因緣際會修讀本校的普通話證書課程,從此啟動其進修之旅,期間他在不同院校修讀各類型課程:「我的目標是取得由本港大學頒授的學位。」志達最終如願以償,獲頒本校工商管理學士。進修充實了他的人生,亦令他學懂檢討、反思,懂得發掘事實真相,獲取的知識亦慢慢滲透生活之中。他提及早前應電影發行公司邀請為《男兒當入樽》配音,接受工作前先要得到現職電視台首肯,當中涉及一些商業考量:「進修時讀過商業管理有『1+1大於2』的法則,兩間公司若能達成協議,對各自發展皆有利。」他向發行公司提出這商議方向,結果水到渠成:「很幸運我的觀點正確,亦很感謝公司給予的支持。」他笑指若當日未能成功遊說,觀眾就無法再聽到湘北隊「原班人馬」的聲音了。

過去在不同場合,「櫻木」的聲音都會被人認出:「你把聲好熟……『要贏呀!』」這就是志達堅守配音崗位多年的原動力:「能以聲音演出不同角色,有所發揮,當贏得口碑時,便很有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