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2年7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在修读本校会计学课程期间,颜肇均(Ryan)曾在一间品质管理公司实习,毕业后辗转加入成为正式员工,负责会计相关的工作。后来公司拓展航空保安业务,他亦因而涉足航空物流的范畴:「当时充满机会,所推销的项目,都是我和上司一起开发,在市场上属全新的。」Ryan珍惜每个发挥机会,谨守岗位13年,最后获擢升至总经理。

工作发展顺遂,Ryan本身从没外闯之心,直至政府修订相关条例,他构思为公司拓展新业务,发现与老板目标志向相异:「我开始思考不应设定框框限制自己,所以跳出来,做想做的事。」笑言个性「坐唔定」、抗拒惯性操作,Ryan于2019年自立门户,更先后成立两家业务各异的公司:「以前没察觉自己也是冒险家。」

「疫」境下迅速应变

创业之初风平浪静,业务平稳,岂料横来足以覆舟的巨浪:「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极严峻,经营上非常吃力。」他创办的APCA Aviation Service Ltd原本主打近年炙手可热的「工业4.0」项目,受疫情冲击,投资者悉数打退堂鼓,内地的合作商户亦放弃。Ryan知道此时并没有半点犹疑空间,必须因时制宜。眼见在严厉的防疫措施下,境外航空公司靠网络遥控管理在港业务,事倍功半,他随即带领团队转型,协助这些公司在香港联系货站、审查仓库等:「我们如同『翻译机』般迅速运作,有效率地配合中港两地的操作模式,务求让航机着陆香港国际机场后,原机回航的时间缩到最短。」能变阵成功,不仅因为他具有敏锐的市场触角,同时与各地商业伙伴联系紧密,能灵活调动,还得力于物流经验丰富的员工,一切方能水到渠成。目前公司聚焦与空运相关的业务,发展更国际化。

贴身剪裁创新服务

为新公司开发业务,Ryan坦言是「摸着石头过河」,持续细察业界需要,当发现运作问题,便思考解决方法,尝试改善操作惯性,从而开发紧贴业界需求的新服务。他与大学同学梁倬玮和李宗杰合营Accounting Plus Corporate Advisory Ltd,提供企业咨询、会计税务及航空保安等综合顾问服务,「服务层面广及航空公司、空运、货站、仓库等,我们是业界唯一一家。」Ryan自言并非物流、空运业界红裤子出身,反能跳出成规去思考,而探进新领域也成为他的营商信念:「一直以来我开发的业务都是市场没有的,已有的我就不与人竞争了。」

他不讳言物流、空运业在疫情下生意非常惨淡,其公司亦难独善其身:「像去年曾有四、五个月零收入,我一度动摇过:要否继续经营?」他始终咬紧牙关坚持,从未减薪裁员,现时公司已达到收支平衡,更签订了若干合约,确保有稳定收入支持进一步拓展。

「回看这两年的起跌,主要是我们转向服务非物流公司客户,扭转了局面。」经常观察市场、重视与商业伙伴交流,也是他扭转逆势的秘诀:「每次沟通都有意思,当中谈及的想法,说不定随时派上用场。」刻下他们正在发展物流公司与空运货站、船公司之间的支付平台,意念就是与商业伙伴聊天时萌生的。

迎向物流大趋势

疫情令全球各行业的营运和个人生活模式改变,网购大行其道,Ryan斩钉截铁的说:「当中每个操作都涉及物流。我相信物流、空运业将会越来越重要。」行业前景无限,他鼓励年轻人入行,但寄语他们:「绝不能偷懒!」他举例说每张单据俨如支票,不容有失,否则延误提货,影响商誉,甚至会引发索偿诉讼;又例如危险品的条例更是必须熟读:「这一行其实相当专业,行事必须小心。」

由受雇到创业,Ryan对学弟妹诚挚进言:「最重要是沟通,多聆听,从别人角度思考,少胡乱发言,共同协商解决方法。」他认为无论是打工、创业,或转型后回归原点,其实都是历练,最重要是时刻从经验中学习。Ryan深明冒险精神推动他果敢前行,亦时刻提醒自己过分急进会引致误判:「冒险有时会招致损伤,我从中学会谦卑,做事更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