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3年3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脍炙人口的日本动画《男儿当入樽》电视版于90年代在香港掀起一股旋风式的热潮,其电影版今年1月在港上映,粤语配音版本特意找来当年电视版的原班人马声演,顿成电影的亮点。声演主角樱木花道的梁志达热血回归,勾起不少动漫迷的美好记忆。自1993年入行,30年来志达仍热中于配音事业,致力为角色注入生命。

「要赢呀!」

「要赢呀!」志达在配音间七情上面、全情投入地声演樱木一角。他回想1995年首次声演这个角色:「工作时,我把自己当作是樱木本人,呈现他的夸张动态和笑声。」该动画推出后大受欢迎,其传神的演绎使声与画融为一体,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电影版犹未上画已再次掀起一阵风潮:「经过多年,想不到回响仍那么大!我很高兴观众认同我为这角色配音的效果,期待我再次演绎。」电影上画后,他与友人多次入场观赏,往往不自觉地回顾自己的表现:「总觉得可以做得更好。」虽然志达没有将之定为最满意的作品,但其满足感不言而喻:「角色有很强的狂热度和渗透力,给我带来一点点知名度,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

成为专业配音员之前,志达原来从事建筑公司文职工作。当年他在地盘以对讲机跟工友对话,偶尔模仿广播信息,几可以假乱真。天份初展,他亦不经不觉对跟声音有关的工作产生兴趣,后来他参加配音训练班,获导师推荐加盟亚洲电视配音组,投身配音工作。他笑言初出茅庐时表现犹如木头,工作却排山倒海而来:「密集的操练加速提升自己的声演修为。」整天奔走于多个配音间,有时同日为古今中外不同人物配音,有次不为意挟着洋人腔口替古装战将配音,被同事取笑:「哗,你未转『channel』呀!」

捕捉微细处 为角色赋予感情

每当志达接到新角色,都会透过「对片」(即观看影片及对白稿)揣摩人物特性:「我先通过影像看到角色的喜怒哀乐,从其动态、原有的语气去模仿,结合个人的演艺修为,再经酝酿,基本上已能掌握如何演绎。」对照影像原声,不能一成不变,但又切忌过度演绎,当中的微调须准确拿捏。他说:「例如替外语剧配音,不同语言系统的断句分位有别,不能硬生生的跟循,必须掌握好断句位、呼吸位,化作常人交谈的模式,否则便不够生活化。」这类专业技巧须反复实践练习,他引述前辈的经验分享:「捕捉角色的小动作、语气是非常重要的步骤。以太监角色为例,配音要以声现形,藉调节声线配合扭拧之姿。」

谈到配音员的必备条件,志达直言「靓声」的准则很抽象,见仁见智,反而大前提是切忌有「懒音」。此外,配音需要团队协作,讲求效率:「我们没空间慢慢培养情绪,故必须领悟力强、反应灵敏」。思考敏捷、声音雄厚的志达,过去演绎的多是豪迈角色,但原来他希望有天可声演一些比较沉稳的人物,例如孙中山先生。他亦想一试形象较阴柔如东方不败的角色,挑战难度。配音员的工作范畴广泛,近年志达也会为信息性节目旁白,以好声音为观众导航。

1+1大於2

1999年,志达因缘际会修读本校的普通话证书课程,从此启动其进修之旅,期间他在不同院校修读各类型课程:「我的目标是取得由本港大学颁授的学位。」志达最终如愿以偿,获颁本校工商管理学士。进修充实了他的人生,亦令他学懂检讨、反思,懂得发掘事实真相,获取的知识亦慢慢渗透生活之中。他提及早前应电影发行公司邀请为《男儿当入樽》配音,接受工作前先要得到现职电视台首肯,当中涉及一些商业考虑:「进修时读过商业管理有『1+1大于2』的法则,两间公司若能达成协议,对各自发展皆有利。」他向发行公司提出这商议方向,结果水到渠成:「很幸运我的观点正确,亦很感谢公司给予的支持。」他笑指若当日未能成功游说,观众就无法再听到湘北队「原班人马」的声音了。

过去在不同场合,「樱木」的声音都会被人认出:「你把声好熟……『要赢呀!』」这就是志达坚守配音岗位多年的原动力:「能以声音演出不同角色,有所发挥,当赢得口碑时,便很有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