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1年9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香港艺术体操代表郑励臻(Alice)是本校毕业生,也是香港体育学院精英运动员及国家一级运动员。这位港队主力原来十岁才接触艺术体操,属较迟起步,身体的柔韧度及可塑性都曾备受质疑。11岁时,她的启蒙教练发现其潜能,力排众议培育她踏上专业之路。历年来她以汗水与泪水印证教练的慧眼:三度获全港艺术体操公开赛个人全能冠军、2016年全国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摘冠,更在首届艺术体操亚洲杯中多个项目获不俗成绩。

为了艺术体操 可以去到几尽?

赛场上与器械融为一体,一抛一接,自信十足,其实每分每秒都是苦练的成果。Alice习惯在出场前「面壁沉思」,在脑海把全套动作结合音乐默想一遍,临场的动作便可与思想一致:「那时候要好专注,当决心做好整套动作,就能专注到如入无人之境。」纵与高手比试,她更重视突破自己。「我是和昔日的自己比较,要做得比之前更好。」

一路走来并不一帆风顺,Alice回想完成中学文凭考试后,曾萌生退役想法,「当时我打算转为全职运动员不果,毅然自费赴台湾受训。每天苦练九小时,奈何表现却停滞不前。」不轻言放弃的她默默耕耘,在之后的赛事重返前列:「我经常提醒自己还可以再进步,成为争取更佳成绩的动力。」

Alice曾两度代表香港出战全国运动会,今年她孤身一人作赛,仅差一名未能跻身决赛:「疫情下两年没有赛事,这次经21天隔离后再踏赛场,面向场馆,竟感到虚怯慌乱,力不从心到哭出来。」现时她已重整心情,展望来年赛事。

为未来做好准备

投入运动的Alice从未荒废学业,积极筹划未来。她选择了本校运动及康乐管理课程,看中其内容多元化;毕业后,她放远目光,希望学习体育以外的知识,继续修读本校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多年来两面兼顾,甚至利用做热身运动时间温书,爽朗的她笑言自己善于管理时间:「我曾同时兼顾学业、训练和数份兼职!」

L_202201_Profile_3
L_202201_Profile_2

过往赛事与课堂鲜有冲突,唯独201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好碰上学院安排的英国浸沉课程,最终她选择退赛:「牺牲很大!但学习旅程确实精彩充实。」校园生活充满回忆,至今她仍津津乐道:「我曾受伤要撑拐杖走路,同学们竟背起我去上课。」

退役在即 不减热情

历年目睹同龄队友及后辈纷纷离开,Alice期盼新生代能坚持走下去,也鼓励家长放手让子女投身运动:「运动可锻炼意志,亦能放松身心;在教练指导下与团队受训,可促进待人接物技巧,学到的比课堂更多。」

艺术体操运动员一般廿岁出头已退下火线,她笑称:「我已24岁,可谓『长青树』!」虽已计划来年退役,但Alice仍憧憬在赛场绽发最后光芒,现阶段正努力争取2022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及杭州亚运会参赛资格,希望为十多年的运动员生涯画上完美句号。离开难免失落:「与教练并肩同行13年,她好像我另一个妈妈。」但她亦期待新阶段的生活,日后希望从事管理、行政等工作。